2017年2月3日 星期五

MP3 Gain - 統一你的 MP3 音樂播放音量,避免忽大忽小

出處   https://steachs.com/archives/24250

MP3 Gain - 統一你的 MP3 音樂播放音量,避免忽大忽小


無論用電腦看影片還是聽音樂,聲音的大小控制都很重要,之前阿湯介紹過的  Sound Lock ,可以在播放影音的時候調整音量上限(避免突然出現音量差異太大,吵死人),那如果是檔案與檔案之間的音量差異呢?比如用 YouTube 下載下來的音樂,來源往往不同人,音量一定也會不一樣,如果差不多就讓它去了,但我們可以透過 MP3 Gain 這個軟體,就可以解決這樣的音量問題。

MP3 Gain 使用介紹:

連結官網,上面幾個都是穩定版的安裝檔,如果不想安裝,可以選擇第二個免安裝的壓縮檔下載使用。
下載完解壓縮開啟是這個畫面,在左上方加入你電腦裡要調整的檔案或資料夾。
開啟後會自動匯入,點擊「 Track Analysis 」分析音軌, 5 個檔案大概 1 秒就分析完畢。
分析的結果出爐,阿湯這邊設的音量標準化大小為 98dB (預設是 89dB 可自行調整),果然檔案之間的音量差異有點大,可以看到音軌增益的那排數字從 -4.5 到 9 之間都有,難怪耳朵受不了。
點擊「 Apply Track Gain 」套用音軌增益就會開始修正。
程式會將檔案統一修正到 98dB 左右的音量,且會自動變更,不需要另外儲存,完成可以選擇離開或繼續調整下一批。

建議如果要了解音量大小的差異,可以先複製檔案來試作,阿湯就是先複製一首歌來比較調整前後的音量有什麼不同,覺得 89dB 太小聲,才改 98dB 的。

MP3 Gain 相關資訊:

沒有留言: